余南.

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是,有人真心来过。

亲爱的湖泊

如果我有幸遇到你点开请答应我:我诚恳的请求您,请求您把它读完。这很不合理很不礼貌,但我请求您。


  平淡的日子里,一道有关洞庭湖的地理题掀起了我心中的轩然大波。

  ……亲爱的,亲爱的湖泊们。

  提起洞庭湖,总是让我心下一阵疼痛,一阵酸楚。以前的洞庭――是什么样子?烟波浩渺,波澜壮阔。现在的洞庭,似乎还是那样,那样的让人心旷神怡。可是――湖面从6000k㎡到2625k㎡的变化,又昭示了什么?你是否也和我一样被洞庭的谎言慰抚了心灵?

  亲爱的洞庭……你还好吗?

  莫怪我思维跳跃。情不自禁,就思至云梦。云梦泽,很美的名称。如今的洪湖是她最后的眼睛。很久、很久以前。没有荆楚,没有湖北,只有一大片湖海。以长江为界,江北是云,江南为梦。泥沙的沉积让云梦变了一番模样――水乡泽国被於积而成,成为了江南最初的模样。古人们会作何反应呢?面对大片的水域渐渐缩小,甚至消失。也许,就和多年后的我们一样,看着曾经的典籍略感惊诧:原来,就在数百年前,这里,曾有过一片湖泊。

  抬眼,似乎只剩千百年的风烟轻诉过往的尘沙。

  是否还记得罗布泊,那曾被斯文.赫定盛赞的仙湖。近30年的盲目,让她完全消失。盲目开垦,盲目引水,罗布泊从此成了令人恐怖的无人区,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相融一体。就连胡杨,也成了不敢倒下的干尸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?亲爱的湖泊们……

  又写了道地理题,那题答案根本原因一栏赫然列着:人口激增。

  我心脏一阵强烈的跳动。我不顾同学的抗议疯了似地将地理资料翻地哗哗作响。

  人类;不合理的人类活动;人类过量引水灌溉,人类,人类……

  每份关于环境保护的题目的答案上几乎都列入了关于人类的一点。

  我在地理课上欲哭无泪。

  我突然又想到了她们――那些另外的,幸存的,与消亡抗争着的亲爱的湖泊们。

  救救她们,救救她们,救救我们的自然――

  我亲爱的自然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余南. 2021.1.2.


谢谢你读到最后,谢谢你不嫌弃我的冒犯。

查阅的资料放在彩蛋

评论
热度 ( 3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余南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