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南.

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是,有人真心来过。

月在东南


  每个夏天的夜晚回家,都会看见一个老人。

  他总是赤着上身,在街边或站或坐,守着一间20平米的小买部。

  我,一直没在意过他。

  可能是时光荏苒吧。在“人世间”生活了这么多年,面临着“定会远行”的未来,见过了太多离合。我突然觉得这样很好,就让那个老人随心地坐着罢,只怕哪天再也见不到了。

  他总是回家很晚。我不知道有多晚,至少夏夜的22:30分时他还在。

  他也只是安静地:站在路旁看行人稀少的街道上路灯昏黄,或,点着一支烟,端上一个板凳,在小卖部的阴影里对东南天空痴坐,一豆红色的火星一明一灭。

  他在望什么?

  我始终不知晓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  压着层云的晚上总是格外闷热。回家晚了,只得在路上横冲直闯。抬眼一瞥,他又在那对着天空痴迷。

  到底有什么啊?

  没来由的,觉得很烦燥。经过他身边时,我抬头一看,那里,那灰云破开之处,悬着一轮硕大的圆月,硕大到老人也只在我眼底留下匆匆一影。

  那天,我才猛然回想起:夏夜,月在东南。

  后来……

  后来,有一天清晨,遇见老人开店,原来那家小卖部叫做“利民超市”。

  再后来,在见不到我的那些日子里,老人的脚边多了只奶狗。



余南 2021.9.30.




第一次写散文就觉得很……不行。

谢谢你看完了我很屑很屑的文字)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9 )

© 余南. | Powered by LOFTER